新经济应用场景全面解读,锦江区新经济应用场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05-20 16:22:17

2020年519日下午,由成都市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主办,成都市互联网协会和猪八戒四川共同承办的“锦江区新经济应用场景研讨会”成功举行。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处长杨泉、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党组副书记易皓华、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经济研究院iNED副院长赵明潇、成都市互联网协会创始会长/常务副理事长管爱民、猪八戒四川总部园区运营总监刘宏瑞出席了本次会议。锦江区11个街道、3个产业功能区,以及企业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图片

研讨会现场


2017年,成都基于新经济发展特点,在全国提出“场景”理论,着力构建与“六大新经济形态”相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先后研究推出了城市机会清单、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双百工程”等系列政策措施。经过两年来的发展,场景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全新逻辑,是新经济落地的重要载体,正逐步成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与突破的“成长沃土”。本次研讨会召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大力实施成都市“十百千”场景示范工程,切实推进锦江区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促进锦江区新经济产业发展,为锦江区的各街道办、产业功能区、企业深刻理解什么是新经济场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杨泉


会议开始后,首先第一个环节便是由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的杨处长为现场嘉宾讲解“新经济应用场景的理解与相关政策”。

什么是场景?不同的专家有可能有不同的解读。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具有前沿性、科技感、体验感和创造性的新场景,是成都对新场景的一种理解。

在场景应用的政策支持部分,杨处分别介绍了成都对于场景应用9大政策支持,包括支持硬核技术攻关催生新场景、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新场景、汇聚关键数据赋能新场景、支持应用场景市场验证、发布城市机会清单落地应用场景、加大示范推广打造应用场景“IP”、支持新产品推广拓展应用场景、支持资本联动发掘应用场景价值、支持组建企业联盟链接应用场景生态等。


图片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经济研究院iNED副院长赵明潇



接着杨处对新经济用场景的介绍,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经济研究院iNED副院长赵明潇,从经济学的理念开始,为现场来宾讲解为什么会有经济,新经济是什么,成都发展新经济的基础和根基在什么地方,成都的企业在面对新经济应用场景时候,如何去抓住机遇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讲解。

她提到城市的发展经过了容器、枢纽的过程,在未来城市一定会具有承载并处理数据的能力的数字城市。新经济应用场景是成都向未来城市发展过程中所作出的重大挑战和转变,也是成都对成都所有企业发起的一个挑战,要做好这场挑战,需要企业解决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映射之间的痛点、重构流程使得体验提升、最后穿透各大场景成为引领创造。

图片

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张其川


经过杨处长和赵院长对新经济应用场景讲解,接下来就是如何实施落地的问题。带着这样的问题,锦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张调详细地介绍了锦江区关于新经济应用场景的评选办法及相关政策,包括锦江区新经济应用场景的建设范围,锦江区关于新经济应用场景的评选标准以及申报和审核流程,以及企业最为关心的奖励等事项。

图片

成都市互联网协会创始会长/常务副理事长管爱民


管会长从行业协会的角度简述了成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为了能更好地服务锦江区的政府和企业,成都市互联网协会正在筹备白鹭湾分会,同时开展“锦江区互联网新经济产业调研”的活动,切实抓好锦江区现有的互联网企业,并发现企业现有的需求,协助锦江区企业在新经济应用场景的规划和建设。同时,也是为了链接各方资源,发挥平台和智库作用,接地气的深入街道社区,配合锦江各街道办,功能区和企业场景应用的调研定位、资源整合和推进实施,促进锦江区新经济产业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生机蝶变。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指导,同时也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如果城市的发展指导方针和企业战略方向吻合,是能多方面地促进双方共同的发展。本次研讨会后,锦江区各个街道办、产业功能区和企业对于新经济场景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企业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对于其未来的企业规划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