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案例推荐工作解读
2022-09-29 17:48:25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2〕245号)(以下简称“《2022年推荐工作》”),“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作为本次案例推荐工作的支撑团队,为保障推荐工作更好落地开展,结合有关方面关注的问题,现对相关要点作出解读。



一、《2022年推荐工作》的工作背景是什么?


2021年7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以技术革新推动产业升级、以提质增效推进算网协同、以绿色低碳提升能耗管理、以强化意识筑牢安全底线。


在《行动计划》的指引下,2021年11月,工信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新型数据中心(2021年)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的通知》,旨在评选出在算力算效、网络安全、运营管理、绿色低碳、赋能成效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作用,走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四高”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大型数据中心以及边缘数据中心。经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工信部遴选出32个大型数据中心及具备鲜明应用特色的12个边缘数据中心,作为首批国家新型数据中心予以公布,为产业树立了标杆典范,更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近日印发的《2022年推荐工作》正式启动了第二批案例推荐工作,旨在持续推动新型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与应用,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未来几年处于数据中心向“四高”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为进一步发挥数据中心存力提升、运力优化、算力赋能等方面的作用,带动算力应用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案例推荐工作。


二、2022年推荐工作》的重点方向有哪些?


本次推荐工作综合考虑当前数据中心建设应用发展情况,关注三个重点方向。


一是面向互联网、工业、金融、政务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数字技术、生态能力,特别是在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两方面效果明显的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典型应用案例。


二是面向“老旧小散”数据中心改造升级等重点行业实践,聚焦“老旧”数据中心应用高密高效IT设备和基础设施系统,“小散”数据中心加速迁移整合,特别是改造升级后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算力供给能力的中小数据中心典型应用案例。


三是面向5G、工业互联网、VR/AR、智慧城市等重点应用场景,聚焦数据中心运行效率、算力算效、监控安全、网络能力,特别是应用创新突出、易推广的边缘数据中心典型应用案例。


三、推荐工作需符合哪些条件?


一是关于申报主体。申报主体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财务状况良好,在质量、安全、信誉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无不良记录;允许以联合体方式参与申报,联合体中的单位数量不超过3家,其中数据中心的运营主体应具有相应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资质,大型数据中心应接入中国算力平台网络协同系统。


二是关于申报项目。申报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申报主体、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应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完整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对相关行业或企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四、2022年推荐工作》有哪些流程,申报程序是什么?


案例征集从启动至2022年底结束,共分为四个实施阶段。


一是组织申报阶段(2022年10月31日前);

二是项目评审阶段(2022年11月-12月);

三是评选公示阶段(2022年11月-12月);

四是宣传推广阶段(2023年1月底前)。


申报企业需要根据模板要求编写申报书,报当地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大数据产业主管部门。各主管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后,对高质量案例进行推荐。推荐的案例再经过评审、公示后,对外公布推广。


五、国家新型数据中心评价指标有哪些?


根据《2022年推荐工作》附件“申报书”中的引导方向,国家新型数据中心一级评价指标为高算力、高能效、高技术、高安全、赋能成效。《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为了指标更好地落地,促进新型数据中心健康有序发展,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ODCC联合相关单位开展DC-Tech数据中心等级评估系列等级评估,包括算力、存力、运力等方面的高算力方向等级评估;绿色、低碳、节能减碳改造等方面的高能效方向等级评估;智能化运营、精细化运营等方面的高技术方向等级评估;安全性、可用性等方面的高安全方向等级评估;及代表赋能成效的数据中心算力赋能等级评估,以评促优,以公正权威的第三方测评服务,为企业申报案例保驾护航。


转载自中国信通院CA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