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成都!
2022-01-12 11:54:48

“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新年伊始,成都城市荣誉再添彩!


1月10日,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成都位居“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并获得“2021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荣誉。青白江区获评“2021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成华区获评“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佳投资城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产业园区”、东部新区获评“2021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成都中法生态园获评“2021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产业园区”,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评“2021区域最具投资潜力产业园区”,四川天府新区获评“2021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可谓收获满满。


据悉,环球总评榜系列评选由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社于2011年创办,成都自2013年起持续稳居“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第一名,实现“9连冠”。


数据解读

摘得两项桂冠

成都国际化优势明显 提升城市美誉度


“成都本次摘得了2021年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1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两项桂冠。”《环球时报》市场中心主任刘远达介绍,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实力、人力资源、区位优势、投资环境、民生保障、国际化”六大板块,数据来源为政府公开数据、全球商情资讯、互联网舆情大数据和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的专业评估。


图片

 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现场 图据成都日报锦观


“综合来看,成都的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人力资源、投资环境、国际化、民生保障这6大指标平均分超过了95分,其中投资环境和国际化程度两项指标格外亮眼。”刘远达结合指数报告进行分析,“成都立足于讲好城市故事,展示丰富多彩、立体生动的成都形象,精准实施‘一国一策’点对点国际传播,推出一个又一个爆款的视频,在全球社交媒体上成功出圈。”


“成都的领先优势比较明显,整体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刘远达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在国际化领域比其他城市的优势更为明显,“在境外的一些社交媒体上,我们关注到成都播放量超过五六十亿的爆款短视频,比其他城市要突出很多,到目前为止,最高达到了近90亿的全球播放量。并且这些短视频包含的元素很丰富,有老百姓的故事,有传播成都美食和生活方式的等,在国际传播中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所以成都在国际化维度方面比较突出,这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招引成果

去年前11月

引进346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超6600亿元


成都的投资吸引力不仅体现在指数报告的数据里,也被企业看在眼里,落在行动里。


图片

 “人文青羊 航空新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 图据锦绣青羊


2021年12月29日,“人文青羊 航空新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青羊总部经济基地举行。8家企业签订航空新城城市合伙人合作协议,集中签约31个对区域发展有重大影响的“153”龙头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和“招优引专”项目,签约总金额达到393亿元。


去年,成都以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为抓手,大力招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及“专精特新”重点项目,推动了一批招大引强、招优引专项目签约落地。据市投促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市引进产业化重大项目(含增资)346个,总投资超过6600亿元,外商直接投资(FDI)21.77亿美元,同比增长97.5%,较上年几乎增长一倍。


“主要是围绕重点产业链持续招大引强,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等20个重点产业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全市签约30亿元以上项目83个,包括中航锂电成都基地等百亿级重大战略性、支撑性项目15个。”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和具有引领性的高质量科创项目,2021年1—11月,引进招优引专项目450个,总投资近790亿元。”


提升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政策找企业”最后一公里


“当公司正计划扩大产能、更新产线时,975.5万元的‘光电配套专项’补贴资金犹如一场‘及时雨’。”成都拓维高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成都“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实施的第一笔补贴资金拨付对象,该公司负责人周健生说,从项目申报到资金到账全部通过线上完成,仅用时3天。


一手抓招引,一手抓服务。去年,成都打通“政策找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西部(成都)科学城 图据蓉城政事


1月7日,针对全市数十万家企业的交易所梯度培育计划“专精特新成长通”正式上线。这一计划将对接沪深北一板、三板、四板上市通道,形成对企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上市支撑。成都中科合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表示,公司是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希望能够借力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早日实现上市。


2021年,成都制定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建立运行政策找企业“蓉易享”平台;新登记企业30.9万户、增长51.7%,市场主体总量达326万户,创新创造创业动能加快激发;14家成都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创造了A股上市的最好纪录,成都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迈入资本市场“百家俱乐部”。


近者悦,远者来。在成都,让企业扎根和生长的“软”实力越来越强,以城市发展前景为考量的“硬”实力也让人有目共睹。


持续发力

聚焦“建圈强链”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为高质量发展蓄势


2022年1月4日,总投资50亿元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开工,达产后将年产车载显示屏约1440万片。该项目属于成都“建圈强链”行动中的新型显示产业,未来将积极打造利于中长期发展的上游产业链集群,帮助成都构建新型显示产业“朋友圈”。


图片

 成都国际铁路港 图据红星新闻


以链主企业带动建圈强链模式,今年,成都将聚焦“建圈强链”持续发力。2021年12月10日,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对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将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等20个重点产业发力。到2025年,力争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万亿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药健康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速建圈强链是今年的重点,将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链,研究制定产业链招商方案,合力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集能。


当前,成都的城市能级大幅提升。迈入双国际机场时代,2021年旅客吞吐量达4447.18万人次,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国际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5000列,已连接境外68个城市、境内20个城市;在蓉世界500强企业305家,驻蓉领事机构21家,位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加持下,成都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城市治理体系,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在成都,投资兴业,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