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成都启动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
2022-01-14 11:52:20

项目招引工作做得好的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往往都强劲且持久。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成都如何夯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支撑?


成都将在2022年集中开展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推行“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配合的招商模式,力争在招商引智行动期间,拜访一批重点目标企业,获取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有效信息500条以上;促进一批在谈项目,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360个以上。


图片


打出组合拳 招商与引智并举


为进一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增强重大产业化项目对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夯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支撑,2021年9月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投促局深入研判全市招商引资形势,学习借鉴广州、合肥、深圳等地先进做法,起草了《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拟于2022年集中开展全市招商引智工作。


图片


《行动方案》提出

坚持以先进智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招大引强、招商引智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金融业、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链,积极推行“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配合的招商模式,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集聚一批创新领军人才、顶尖科技创新团队,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强力支撑。为实现这一目标,《行动方案》提出将通过专班招商、资本招商、人才招商、策划招商、总部招商、平台招商、外资招商、精准招商、统筹招商等打出组合拳。


今年,成都招商引资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强化资本招商。具体来看,成都将强化投促部门与重产基金的连接,持续推进“招投联动、以投代补、投补结合”模式;建立重产基金与以科创投为代表的天使、VC、PE等基金的定向合作机制,对条件成熟的企业接续投资、培育壮大等。


如果说招商引资对成都经济发展起到一种“输血”作用的话,那么人才智力的引进则达到一种“造血”的功效。“今年我们的招商工作同时还强调‘引智’。”成都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不仅要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也要集聚一批创新领军人才、顶尖科技创新团队,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强力支撑。


图片


聚焦建圈强链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据悉,《行动方案》将聚焦重点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链主企业、配套企业。“加速建圈强链是成都今年发力的重点,我们将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链,研究制定产业链招商方案,合力推动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集能。”


招商专班将由各重点产业链“链长”牵头,抽调市级相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区(市)县精干力量组建而成。市投促局还将牵头突出“链主”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锁定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制定重大项目靶向招引专案,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高层推动方面的问题,推动项目签约注册。


为了让招商更精准,成都还将针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金融业、绿色食品等20条产业链,突出重大项目、聚焦重点区域,持续研判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突破方向、关键环节、关键要素,编制“三表一图”,动态更新目标企业清单,为各重点产业链项目招引及驻点招商提供指引。


图片


链主及龙头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市投促局还将牵头瞄准高能级500强、行业龙头等领军企业,加大对跨国公司、央企、龙头企业总部项目的招引,重点引进龙头企业全国性总部,以及跨国公司、央企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总部,全面增强成都总部经济的集聚能力、运筹能力和辐射能力。


一手抓招引,一手抓服务。如何把企业“引进来、留下来”,《行动方案》提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撑,落实要素保障,为在谈重大项目提供专业化服务,优先匹配要素资源,制定重大项目落地转化的要素保障方案,优化相关审批程序,真正实现“筑巢引凤”“拿地即开工”。通过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等政策,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同时,持续改善法治环境,进一步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定容缺受理管理办法。优化“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平台功能,实现惠企政策集中汇聚、精准查询、主动推送、高效兑现。加快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建设,推动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