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红杉资本一组数字讲明白WhatsApp的故事:450、32、1和 0
2014-02-20 17:50:30

来源:36kr

2011 年红杉资本 (Sequoia Capital) 给 WhatsApp 投资的公开数据是 800 万美金,但据Re/code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其实红杉一共领投了 WhatsApp 的三轮融资,总计的投资额超过 6000 万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是 WhatsApp 2013 年 C 轮融资时的 5000 万美元。如今后者以 190 亿美元天价卖给了 Facebook,回报不须多说,看投资方红杉资本拿四个数字讲述 WhatsApp 的故事:450、32、1、和 0。

450m

WhatsApp 拥有 4.5 亿的活跃用户,而且比其它任何一家公司达到这个 Level 用的时间都要短。就在 9 个月前,WhatsApp 对外公司的活跃用户量还是 2 亿,不过已经超过 Twitter 了。难以至信的是,WhatsApp 的日活跃用户(针对那些仅是每月登录的用户而言)已经攀升至了 72%。整个行业的标准水平也不过 10%-20% 之间,仅有少数公司达到了 50%。

WhatsApp 是过去 150 年中驿马快信、电报、航空信直至电话、电子邮件链条上的一环,是当下个人通讯的代表。

32

即便按照世界上最为牛 B 的科技公司的标准,WhatsApp 也很精益。仅有 32 名工程师,相当于 1 名开发者支持 1400 万用户,这惊人的比例业界从未听闻。这个传奇般的团队搭建的服务稳定、低延迟,每天利用 Erlang 这种编程语言跨跃 7 个平台处理 500 亿条消息,且保持 99.9% 的正常运行时间。

1

Jan Koum 一直把 Brian Acton(两位创始人)给它的一张便利贴(题图)在桌子旁,上面写着,“No Ads! No Games! No Gimmicks!”。以此提示自己专注于营造一种纯粹的 Messaging 体验。

这个原则在 WhatsApp 不寻常的经营方法上可以看到。免费一年后,该服务定价 1 美元 / 年——没有额外通讯费。

Facebook 向 Jan 和 Brian 保证 WhatsApp 将继续无广告,不会伤害 WhatsApp 的原则。Jan 作为 Facebook 董事会的新成员,将继续捍卫 WhatsApp 用户的权利。

0

WhatsApp 至今在营销上未花一分钱。不像其它竞争对手,它在获取用户上也是零成本,该公司甚至没有雇佣一个 PR。不过它的确与用户形成了强烈的情感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