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在科技的前沿与未来相见 成都递出“科幻之都”名片
2022-11-29 17:07:04

  新华网成都11月29日电(黄晓芸)11月26日至28日,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参会专家们关于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产业等议题的研讨与畅想,给这场论坛赋予了一层“未来感”,在这些关于未来的讨论中,“科幻”成为了专家们屡屡提及的关键词。

  “行动导向——面向全球挑战的科技创新之道”的高端对话现场。

  “我有时候会说,科幻小说正在成为科学事实,我们周围的世界已经开始数字化,不仅仅是城市,还有农田、河流、能源、电网等,很快我们将进入到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论坛中,在一个主题为“行动导向——面向全球挑战的科技创新之道”的高端对话上,《人机冲突》作者、未来学家戈尔德·莱昂哈德说。

  2017年11月11日,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开幕。(资料图)

  如今,“科幻之都”正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2017年11月,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组委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科幻宣言》,提出打造“科幻之都”,包括常设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申办世界科幻大会、“一百年后的成都”征集等工作。

  浏览新中国成立以来科幻界的一些重大事件和人物,成都是无法绕开的坐标。1980年上映的中国第一部科幻故事片《珊瑚岛上的死光》,改编自毕业于四川大学的童恩正创作的同名小说。

  赛凡科幻空间出品的流浪地球周边文创。

  作为“中国科幻小说大本营”,创刊于成都的杂志《科幻世界》培养了中国几乎所有活跃在一线的老中青几代科幻作家。这份杂志还孕育了中国科幻界的最高奖项银河奖,迄今已有30余年历史。刘慈欣的作品《三体》首次刊载于《科幻世界》,在出版后获得世界科幻最高奖项雨果奖。刘慈欣的作品《流浪地球》也首发于《科幻世界》,这篇小说于2019年被改编为电影,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标杆作品。

  从科幻创作走向科幻产业,成都的科幻触角正向更多元的领域不断延伸。

  《科幻世界》原副主编杨枫成立“八光分文化”,以策划出版为基,挖掘国内科幻作家,和英美科幻界进行深度合作,并与其他机构共同发起冷湖科幻文学奖。

  以天府国际机场为引擎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落地了中国科幻城项目,这里将打造四川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幻文博馆两大博物馆,建设科幻文创孵化园、科幻影视拍摄研发创意基地、中国科博场馆研究设计中心、中国科普科幻传媒基地、中国科技创新中心、科幻创意教育园区等产业中心,以及科幻世界主题乐园。

  作为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承办地,成都郫都区提出了打造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的目标,并加速“三隧一互通”、科幻馆、科幻公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赛凡科幻空间是成都的一家科幻文化集合店,专注于科幻周边衍生产品的创意和研发。2019年,伴随着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由赛凡科幻空间开发的周边产品在淘宝众筹平台达到了近800万元的成绩。目前,赛凡科幻空间还获得了中国航天的授权,进行探月和探火工程的周边产品制作。

  科幻与科技,历来相辅相成。在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后,成都将迎来一场科幻盛会: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即将在成都举行。成都是中国第一个、亚洲第二个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届时,脚踏着这片科创活力涌动、科创硕果频出的土地,无数的“追梦人”又将在“科幻之都”与未来相见。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