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活动 | 成都元宇宙产业生态沙龙
2022-01-22 16:33:09
图片


    随着算力、算法、VR、AR、裸眼3D、区块链经济模型的发展,科技巨头们纷纷嗅到了元宇宙世代的来领。那么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呢?成都如何在元宇宙这一产业中跟进发力呢?每个参与者都有不同的理解,谁也无法笃定自己的元宇宙就是未来真正的元宇宙。基于以上思考,在四川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与高新区新经济局指导下,由成都市互联网协会与四川天府新区元宇宙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成都元宇宙生态企业沙龙”于2022年1月21日在西博城9号馆开展,60余专家在会中共同探讨元宇宙概念、行业布局、人才升级等热点。

图片


    成都市互联网协会创始会长/常务副理事长管爱民,作为主办方之一,同时也是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首先对现场嘉宾表示感谢,成都拥有浓厚的创业氛围,也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这对于发展元宇宙产业拥有得天独道的优势,但元宇宙作为新兴产业,如何理解并布局,需要大量的实践和大量的人才来共同推动,本次活动就是希望能推动并聚合成都元宇宙生态企业,共同创造元宇宙的成都模式。

图片


    高新区新经济局刘聆表示,元宇宙作为新的业态,涉及面非常宽广,需要庞大的产业集聚共同努力,才能打造完整的元宇宙产业链,成都非常关注元宇宙的各种动态,企业希望政府在布局元宇宙产业发展上提供哪些支持;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可以为本地带来哪些积极作用,希望能代入这些课题和在座的各企业一同研讨出符合成都的元宇宙发展之路。

    四川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表示,天府新区率先批准设立元宇宙产业协会,主要是看到了元宇宙产业的澎湃动力和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展机遇。元宇宙包括区块链、人机交互、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新科技;也包括了数字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和智能经济等新经济要素;还包括了新文创、新内容、新游戏、新旅游、新会展、新体验等文化元素;还在新的时空里构建人、场、货等新要素。天府新区发展元宇宙,将为成都乃至全球元宇宙创业者提供智慧天府公园城市数字化场景、也可以提供成都作为会展之都的实体会展场景,将聚集各种要素资源,共创成都数字经济和未来科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元宇宙概念持续热炒,让市场看到了NFT的商业机会,元宇宙为NFT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NFT将成为实现虚拟物品数字资产化和流通交易的重要工具。从NFT具体的概念以及实操项目入手,高臻臻的脑细胞的创始人高臻,通过HELLO WAT项目的介绍,告诉我们,元宇宙时代,我们成都人要躬身入局,要大胆尝试。HELLO WAT项目,通过一个小小的外星人创意,在短短的半年内就将成都的几十所大学上百的创作人员聚集到一起,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构建了1000多万的数字人物,通过经济模型和交易场景设计,上万的数字人物商品,45分钟就没有了,让大家眼前一亮。另外,高先生还建议,在国内NFT可以和文物保护和收藏结合起来,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和推广是未来在国内发展的主赛道。

图片


    新的产业和新的事务,一定会获得大量的资本关注,这其中不乏机会,也潜藏危机,元宇宙概念爆火的这半年时间,出现了大量的资本和项目运作,当前环境中,如何保持判断力,是当前相关企业和希望进入进入元宇宙生态的参与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善金社CEO&小黄龙环保创始人BCGEEK&融创智库创始人左云认为,作为投资者,要有判断力,要和政府合作拥抱监管,通过多方协同来共同应对相关法律风险,资本应投向元宇宙的科技能力、投向中国的元宇宙标准、投向实体经济和元宇宙融合发展产业。

图片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文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文化产业化被反复提及,元宇宙的开放生态,融合了经济、社交、科技、多元、体验、创作等众多产业,为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一条新的赛道。新天世界网络(成都)有限公司分享了《城市数字经济的商业变现》。总经理刘王莉女士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新赛道,我们在重庆、成都两地政府合作中,把元宇宙和城市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解决政府增收、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和国有企业转型上市等多方面的问题,希望和成都有志于从事元宇宙业务的企业和个人共同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元宇宙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宗灿认为:互联网时代造就了杭州,传统互联网公司通过资本和市场和要素垄断,制约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政策、消费、科技、文化底蕴和人才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基础,通过共创共建共享、互补互利互惠的产业协会运作,完全可以通过元宇宙战略汇聚人才和资本,共同做好新科技、新经济、新产业、新发展的大文章。元宇宙产业协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培育创新意识、挖掘创新人才、聚集创新资源、发展创新产业,共同做好元宇宙,圆梦成都的大文章。

图片


    直播是近些年来一直非常火热的产业,尤其是疫情期间,直播的发展让众多企业找到了快速数字化转型的商业模式,借助元宇宙的兴起,线下零距离表演+短视频LIVE+路演直播打造元宇宙偶像,成为直播行业被关注的下一个焦点。成都活力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李照从艺能培训到艺人塑造讲起,充分探讨了零零后新人类的消费观,介绍了数字艺人的新模式。让很多传统电子商务企业和文创企业眼前一亮。

图片


    最后,天府新区元宇宙产业协会会长、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小竹向大家介绍了天府会展对元宇宙产业支持情况。她表示,目前很多区域和行业的头部企业正在和我们积极对接,共谋在天府新区举办世界元宇宙大会,并将年度盛会永久落户天府新区。天府会展将在西博城提供1.2万平方的载体空间,支持元宇宙企业来做沉浸互动体验项目,开展沉浸会展业务,并通过天府新区元宇宙协会打造500平方米以上的高品质的众创空间支持元宇宙企业来创业发展,另外,还将提供天府国际会展相关的消费场景,支持元宇宙企业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让新科技和新经济充分融合,共同发展,共创辉煌。

    什么叫元宇宙?“我们在一起就是元宇宙!”,元宇宙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家公司就能完成的,本次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行业和企业专家的共同参与,期望众多的参与者与成都市互联网协会和四川天府新区元宇宙产业协会一起,共同协作,一起谱写成都元宇宙城市大发展的壮丽诗篇。

元宇宙,元自成都,必将元梦成都。


图片
图片

028-85321197